学科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简介(二级学科)

一、学科概况

外国语学院自2000年6月成立以来,已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和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在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办学特色日趋明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中教授4人,副教授30人。师资年龄和学缘结构搭配合理,60%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硕博比例达98%,另有来自美英的外籍教师12名。

二、理论基础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涉及的理论模式和理论假设纷繁众多,不同研究方向存在不同的理论模式或理论假设,如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理论、外国文学理论、文化研究理论、翻译理论、跨文化交际理论等。有的是涉及外国语言文学特定研究分支的微观理论,有的是具有跨学科特征的宏观理论模式。此外,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也大量借鉴和运用其他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甚至自然科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

三、研究范围

英语语言文学:涉及主要英语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和新西兰)的语言、文学与国情等研究。语言研究包括音位学、句法学、语义学、语用学、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心理语言学、语言习得、语言测试、法律语言学、词典学、文体学、话语分析、语篇分析、英语教学、语言对比与翻译等。文学研究包括英语国家文学,如文学史、作家作品、西方文论、文学翻译、文学对比、文学批评,以及英语国家的政治、历史、社会和文化等。

四、培养目标

学士学位: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品德修养、健康的心理素质。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英语实用型人才,熟练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实践技能,深刻了解英语语言、文学以及英语国家历史、社会、文化、政治、经济等知识,并具有扎实的实践能力和比较广博的人文社会科学文化知识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同时,在第二外语和计算机方面具有一定的应用能力。毕业后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在旅游、外事、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

硕士学位:

应具有较系统的外国语言文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基本特点、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具有从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工作的基本能力;具备较熟练的外语口笔语能力和较高的汉语写作水平,掌握一定的第二外国语口笔语能力及阅读与本学科有关的专业外文资料的初步能力;具有毕业后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工作的较强工作能力。

五、相关学科

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一级学科有: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